24小时咨询电话:400-991-0197

微博 微博|1(6)123.jpg 手机RTX123.jpg

公司动态
Home>公司动态>公司新闻>探究HIV的外壳缺口结构能否被开发来诱导抗体产生—齐一生物

公司新闻 Company News

探究HIV的外壳缺口结构能否被开发来诱导抗体产生—齐一生物

DATE:2016-09-14    来源:齐一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点击数:

齐一生物www.qiyibio.com)为您掌握生物技术最新动态。


近日,发表在国际杂志Cell Reports上的一篇研究报告中,来自斯克利普斯研究所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揭示了HIV防御性糖类“盾牌”的缺口结构,或为开发新型HIV疫苗提供新的思路。研究者指出,基于本文研究结果,他们就能够开发出靶向作用这些缺口结构的抗体,而这些缺口结构分散在HIV的保护性糖类外壳上(聚糖外壳),于是研究者就像深入探究是否这些缺口结构能够被开发来诱导保护性抗体的产生。


研究者Dennis R. Burton教授表示,如今评估候选疫苗的功效对于我们快速理解疫苗所有到的机体免疫反应非常重要。每种病毒都有着特殊的结构特性,就好象建筑物的结构一样,通过解析这些结构特征,科学家们就能够绘制出蓝图来阐明HIV的哪些部位对于阻断感染的抗体非常敏感。20世纪90年代,科学家们发现,HIV能够在其聚糖分子的保护性外壳结构上随机产生缺口结构,然而直到现在为止,研究者们依然并不清楚是否抗体能够识别并且靶向作用这些缺口结构。


此前康奈尔大学和斯克利普斯研究所的研究人员通过联合研究设计了一种稳定形式的HIV蛋白,名为包膜糖蛋白(Env)三聚体,该蛋白能够促进兔子模型产生抵御HIV的抗体,而在本文研究中研究者计划通过检测抗体结合病毒的位点来阐明HIV的脆弱点。研究者Laura McCoy表示,通过对HIV阳性的个体进行研究我们发现,理解机体抗体反应的最好方法就是分离出单一的抗体并对其进行深入研究。


让研究者非常好奇的是,当他们检测兔子机体的抗体时他们发现,三只兔子能够产生靶向作用HIV包膜糖蛋白中相同缺口的抗体,这就表明,这些抗体的确能够靶向作用HIV聚糖保护性外壳中的缺口结构,这或许就为科学家们打开了设计新型疫苗的方法。研究者指出,如果机体免疫系统能够靶向作用这种缺口,或者说相比其它包膜糖蛋白的易感位点而言更喜欢这种缺口,那么这些特殊的缺口结构或许就对科学家们日后设计新型HIV疫苗会带来一定的希望。


通过分析数千个HIV毒株的遗传序列,研究者发现,89%的HIV毒株都在包膜糖蛋白上存在靶向性的缺口结构,尽管HIV有着防御性的机制,能够快速突变来填补这些缺口;研究者们推测,未来开发的疫苗或许能够刺激免疫系统产生靶向作用这种缺口结构的抗体,而靶向作用缺口结构则能够帮助机体免疫系统迈出抗病毒的第一步。


最后研究者Burton表示,我们必须调查不同的可能性,但本文对于HIV聚糖缺口结构的研究获奖帮助我们开发新型的HIV疫苗设计策略;科学家们通常利用病毒的精细分子细节来促进机体免疫系统产生特殊抗体,而利用相同的方法研究者或许不仅能够开发出抵御HIV的疫苗,还能够开发出抵御其它病毒的疫苗,比如流感病毒和埃博拉病毒的疫苗。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