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咨询电话:400-991-0197

微博 微博|1(6)123.jpg 手机RTX123.jpg

公司动态
Home>公司动态>公司新闻>研究表明DNA的动态排列在打开和关闭不同基因中有重要作用-齐一生物

公司新闻 Company News

研究表明DNA的动态排列在打开和关闭不同基因中有重要作用-齐一生物

DATE:2016-08-20    来源:齐一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点击数:


齐一生物www.qiyibio.com)为您掌握生物技术最新动态。

在显微镜下观察细胞核,图中粉红色的是染色体,绿色是核膜。左图是X染色体移动前的图像,右图是X染色体连接到核膜后的图像,这是X染色体沉默过程中的关键步骤。Xist分子首先跟X染色体结合,再与被称为核纤层蛋白B受体(lamin b receptor)的核包膜蛋白(nuclear envelope protein)结合,X染色体进而被拉到细胞核边缘。 图片来源:加州理工学院 

男性只有一条X染色体,而女性有两条X染色体,这意味着女性体内由X染色体编译产生的蛋白是男性的两倍。人体内某些蛋白质如果过多将是致命的,所以在女性胚胎的早期发育过程中,所有细胞中的一个X染色体都会被沉默。 

一篇最近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文章,第一次强调了细胞核中DNA三维结构的改变是X染色体沉默(也称为X染色体失活)的关键步骤。研究表明,Xist单分子负责DNA重构,而这些变化导致了染色体沉默。 

该研究的领导者,生物学加州理工学院米切尔·格特曼(Mitchell Guttman)助理教授说:这就像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问题一样,我们虽然知道X染色体失活的过程中发生了DNA结构的变化,但我们不知道是这些变化导致了X染色体沉默还是X染色体沉默造成了这些变化。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DNA的动态排列在打开和关闭不同基因中有重要作用。 

该研究是一个国际合作项目的一部分,研究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理解DNA在细胞核中如何形成一个三维结构,以及这种结构改变与基因的沉默和激活之间的关系。DNA链上的不同基因,在不同细胞中开启或者关闭。当基因开启时,他们将会指导产生相应的蛋白质。DNA的形状及折叠形式控制着这个过程,但是具体的细节仍未研究清楚。最近,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资助的4D Nucleome计划(第四维是时间),旨在解决DNA结构这个秘密及其在各种人类疾病,如癌症和过早老化疾病中作用。

 

图解Xist分子如何编排X染色体沉默。在细胞核中,Xist分子与DNA链结合时会沉默少部分基因。当Xist分子与被称为核纤层蛋白B受体的核包膜蛋白结合后,DNA被拉扯到细胞核的边缘,这会导致DNA重塑其形状,Xist获得访问X染色体中其他基因的权限,进一步实现基因沉默。 图片来源:加州理工学院 

在这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专注于Xist分子,其属于长链非编码核糖核酸(lncRNAs),是一种已知的对X染色体有沉默作用的分子。传统RNA分子被认为是细胞中信息传递的介质,为产生蛋白质提供模板,而lncRNAsXist分子可以直接与DNA结合,以开启和关闭基因。在过去十年中,已经发现了数以万计的lncRNAs。 

以前的研究已经表明,Xist分子沿着DNA链与所有沉默X染色体结合,而不结合到活性X染色体上。研究人员表示,在细胞中,DNA三维结构和位置的变化都与染色体沉默有关。但对于Xist分子是否影响以及如何影响DNA结构变化,目前还不清楚。 

这项新研究概述了Xist分子沉默染色体的过程,并介绍了一个关键物质:核纤层蛋白B受体蛋白,这种受体蛋白位于细胞核膜上。 

我们的工作表明,Xist分子通过与核纤层蛋白B受体直接相互作用,使得X染色体移动到核膜,导致了DNA三维结构发生变化,陈春阚(格特曼实验室的研究生和文章的主要作者)说。 

这个过程使Xist分子扩散到整个X染色体,使染色体大范围被沉默,这在胚 胎发育过程中有重要的作用。” 

X染色体是用于研究DNA结构和基因沉默之间关系的良好模型,因为整个结构由一个RNA分子导致失活。然而,其他的染色体实验更局部地研究基因沉默。古特曼和他的团队正在计划更多的研究来探测DNA的形状改变和其他基因在细胞中的调控之间的关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