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咨询电话:400-991-0197

微博 微博|1(6)123.jpg 手机RTX123.jpg

公司动态
Home>公司动态>公司新闻>癌症组织低pH响应的siRNA载体胶束

公司新闻 Company News

癌症组织低pH响应的siRNA载体胶束

DATE:2015-12-12    来源:齐一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点击数:


随着对癌症研究的深入,其治疗手段越发丰富,生物大分子(特异性蛋白、核酸)的使用便是近年来表现突出的一种方法。但是这些分子用于临床试验的最大困难在于,怎样让“药物”到达癌细胞内。

一方面是选择性问题。对癌细胞的选择性,可以依靠酶响应的胶束运载,因为癌细胞会过量表达一些蛋白酶,它们可以水解载药分子中的化学键,产生选择性释药。但是癌组织有一个更为突出的特点——pH6.2-6.9)偏低呈酸性,相比之下正常组织pH7.2-7.4。虽然这样的差别很小,但是借助于特异的化学键仍能做到区分,比如烷基取代的单酰胺马来酸,它的酰胺键可以在pH稍低时断裂,并且可通过调节取代烷基改变pH敏感程度,进而设计pH响应的分子。

另一方面,大分子在体内易受到免疫系统的清除,并且癌细胞对大分子的吸收也难度更高。借助于PEG等惰性组分的保护,可以让胶束稳定化,进而延长药物的体内循环时间。同时,正电性胶束可以促进核酸的跨膜运输,这也是得到深入研究的方法。

于是,综合以上提到的三个组分,来自中科大的王军课题组设计了如下的三嵌段高分子,它可以形成载药胶束。

分子中的PEG链段作为生物稳定的亲水端,保证胶束在体内被缓慢降解。而酸敏感的linkerpH 7.4时半衰期在24 h以上,pH 6.5时,则在6 h内降解超过60%。当酰胺键断裂,胶束转化为精氨酸链段暴露在外的正电胶束,可以促进siRNA的胞吞过程。

而这一载体的体内实验也表现良好。由于该胶束在低pH发生较快的水解,因此在内循环中逐渐于癌组织附近富集,产生脱PEG链段的正电胶束,在携带了siRNA后,可以表现出显著的基因沉默效果,并且可以在小鼠中抑制肺癌细胞生长。

 

原文检索:Tumor Acidity-Sensitive Polymeric Vector for Active Targeted siRNA Deliver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