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咨询电话:400-991-0197

微博 微博|1(6)123.jpg 手机RTX123.jpg

公司动态
Home>公司动态>公司新闻>科学家证实遗传基因对肝纤维化抑制效果

公司新闻 Company News

科学家证实遗传基因对肝纤维化抑制效果

DATE:2016-08-04    来源:齐一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点击数:


齐一生物www.qiyibio.com)为您掌握生物技术最新动态。

日本大阪市立大学的研究小组近日宣布,他们通过在小鼠实验中进行特定遗传基因投药,证实了其对肝纤维化的抑制效果。

该校肝胆膵内科副教授村上善基所带领的团队完成了相关实验,具体成果已于201682日刊载在美国知名医学杂志《Molecular Therapy》的电子版上。

肝纤维化是一个病理生理过程,是指由各种致病因子所致肝内结缔组织异常增生。过往的治疗中,医生大多是通过对会造成肝纤维化的病毒性肝炎和过敏性肝炎进行治疗,进而间接改善肝纤维化病征,并没有直接进行治疗和预防的方法。

村上副教授表示,本次的研究成果不仅有助于预防肝硬化,降低患癌风险,还有望改善重度肝硬化患者的肝功能。

纤维化是慢性肝病患者的主要病征之一。肝脏内胶原蛋白的不断沉积导致肝功能的下降。

研究人员发现,名为“microRNA-29a”的遗传基因会随着纤维化的进程而不断变弱。小组成员通过人工方式让小鼠肝脏发生纤维化,并对其进行连续2周的microRNA-29a投放,观察发现与不使用microRNA-29a的小鼠相比,使用的小鼠纤维化明显减少。

在进行对肝星状细胞(HSC)投放microRNA-29a的体外实验时发现,它能够有效抑制肝星状细胞的活动,而肝星状细胞正是导致纤维化的最终靶细胞,这样证明了microRNA-29a或能够预防纤维化的发生。

该研究小组的成员表示,将会在3年内开始进行由临床医生主导的实验,确认相关成果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