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咨询电话:400-991-0197

微博 微博|1(6)123.jpg 手机RTX123.jpg

公司动态
Home>公司动态>公司新闻>CD36的高表达可满足小鼠体内转移的癌症细胞需要

公司新闻 Company News

CD36的高表达可满足小鼠体内转移的癌症细胞需要

DATE:2016-12-12    来源:齐一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点击数:

最新动物实验结果表明,癌细胞转移需要脂肪提高能源,这一发现给癌症转移的治疗带来新的策略。

正常组织细胞一旦从原位脱离往往会启动自杀程序,不会带来对躯体的危害。癌细胞转移是癌症恶变的典型特征,也是患者死亡的关键。癌细胞转移对癌症细胞来说也是非常艰巨的任务,癌细胞转移过程包括从原位组织脱离,进入血液和淋巴等转移到身体其它部位,在完全不同的区域重新生长形成肿块。

科学家一直在努力理解癌细胞转移的启动信号和具体细节。2016年12月7日《自然》发表的论文中确定了一类口腔肿瘤细胞如何实现转移的步骤,其中关键过程是这些肿瘤细胞转移需要的能量要依靠脂肪来提供。未参加该研究的休斯顿贝勒医学院癌症学家Xiang Zhang说,确定癌症转移过程,也就是癌症恶变过程的程序十分重要。

西班牙巴塞罗那理工学院Salvador Aznar Benitah等,通过对潜在具有转移能力的癌细胞进行研究,发现口腔癌症细胞中一些表达高水平CD36的细胞。CD36是一种脂肪酸受体,负责脂肪酸的识别和细胞跨膜转运,CD36能帮助肿瘤细胞从周围环境中摄取脂肪分子,这些脂肪分子成为这些细胞转移的能量来源。他们认为,肿瘤细胞转移需要大量额外能量,这些细胞能从环境中摄取脂肪使之具有了转移的能力。芝加哥大学妇科肿瘤学家Ernst Lengyel说:“转移需要大量的能量,癌细胞必须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重新改变基因表达模式,建立滩头阵地并迅速开始增殖。”

Benitah等发现,小鼠体内转移的癌症细胞需要CD36的高表达,利用抗体阻断CD36与脂肪酸的结合就可以完全抑制肿瘤细胞的转移。但是这种抗体不会影响原位癌症的生长。

研究人员通过挖掘公共数据库,发现许多人类癌症如膀胱、肺癌、乳腺癌高表达CD36与恶劣预后存在相关关系,这提示这些癌症也存在类似的情况。Benitah团队正在努力开发CD36抗体药物,争取早日用于临床研究,初步估计4年后可以达到这一目标。Benitah指出,这是癌症细胞转移的针对性治疗策略,小鼠实验中这种抗体可以消除15%,剩余的转移肿瘤细胞也萎缩了80%以上。

团队也在思考另一个现象,给小鼠喂养高脂饮食导致肿瘤增长速度加快,有更多的淋巴结和肺转移现象。Benitah团队正在进行一项研究,计划招募1000人类癌症患者,通过分析这些患者血液中脂肪酸类型,寻找那些促进癌症转移的脂肪酸类型。根据现在的研究结果,建议人们控制脂肪类食物仍然为时过早,而且癌症患者往往需要更多热量维持生命,建议控制脂肪饮食可能适得其反。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