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咨询电话:400-991-0197

微博 微博|1(6)123.jpg 手机RTX123.jpg

公司动态
Home>公司动态>公司新闻>药物研究中化学工具的可靠性问题

公司新闻 Company News

药物研究中化学工具的可靠性问题

DATE:2017-08-24    来源:齐一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点击数:

标准试剂 (12).jpg

近日《自然》杂志发表一篇题为“check your chemistry”的文章,反映现在药物研究中使用的化学工具质量参次不齐。从纯度不够到结构错误,列举多个例子,包括前几年辉瑞 bosutinib 那个乌龙。最近的例子包括 scr7 化学结构错误,锌离子、甲基吡咯酮等常见杂质对 assay 的干扰等。scripps 的 kim janda 说“if you don’t pay attention to the chemistry, the chemistry will bit you in the ass”。

化学工具是药物研究不可缺少的工具,但是很多实验室没有条件自己合成工具化合物,所以只能依赖从商家购买。但现在的商家水平参差不齐,除了个别时候结构彻底弄错,样品纯度不够是常见现象。尤其是一些靠低价竞争的商家,质量难以保证,正如文章所说“cheap can be very expensive”。即使商家卖的化合物没问题,有些化合物不稳定储存时间长了也会降解或发生其它反应。

所以无论哪来的工具化合物都应该先确定结构正确、纯度足够。现在 lcms 和 nmr 都可以以较大通量鉴定样品结构和纯度,成本也很低。对于手性化合物要用手性色谱柱、旋光、vcd、x-ray 等技术鉴定构型和手性纯度。制药公司在 hts 后对大量苗头化合物都要进行纯度和结构鉴定,这是 hit-to-lead 的工作之一。但学校里这方面的资源稍差,有些生物学家可能也过分相信化学的可靠性。

化学生物学是使用化学工具研究生物体系,如果结构错误或杂质干扰目标蛋白的活性,那么显然结果不会可靠。的反应停就是一个消旋混合物,其中 r 构型有安定疗效、而 s 构型则有致畸副作用。当然杂质也有立功的时候,例如抗药物色甘酸钠就是合成目标化合物中的一个杂质。纯化之后疗效消失了,后来回去分析那批有疗效的样品才发现里面含有少量色甘酸钠。

纯度和结构错误相对容易发现,也容易改正。化学工具更大的问题是化合物本身性质未知太多、或根本就不是合格的工具化合物。一个理想的工具化合物应该与目标蛋白高强度结合而与其它蛋白无相互作用,但实践中这很难做到。一是这样高选择性本身就很困难,比如现在的激酶工具化合物基本 100% 不合格。二是全面测量选择性十分昂贵,要 100% 准确得几万个蛋白一一排除,实际工作中只能选取代表性蛋白。当然工具化合物还要有足够稳定性、水溶解度等其它性质。如果作为 in vivo 工具化合物那么还要 pk 较好,这通常需要大量优化工作。所以虽然纯度和结构也是问题,但还算不上主要问题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