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咨询电话:400-991-0197

微博 微博|1(6)123.jpg 手机RTX123.jpg

公司动态
Home>公司动态>公司新闻>鉴定11种血液标志物,帮助鉴别病毒感染与细菌感染

公司新闻 Company News

鉴定11种血液标志物,帮助鉴别病毒感染与细菌感染

DATE:2017-08-02    来源:齐一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点击数:

抗生素是能够挽救生命的药物,但过量的使用正在导致世界上最严重的健康危机-抗生素耐药性的出现。来自罗彻斯特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者们目前正在研发一种能够帮助医生们准确鉴别需要使用抗生素的患者的方法,希望能够控制抗生素的滥用,并且提高诊断的精确度。
研究者们鉴定出了11中血液遗传标志物,能够帮助以生命准确鉴别病毒感染与细菌感染(抗生素能够帮助抵抗细菌感染,但对于病毒感染则效用甚微)。相关结果发表在最近一期的《Scientific Reports》杂志上。由于目前医生并没有确认患者为细菌感染(例如急性肺炎),因此该方法具有重要的意义。


"对于呼吸道感染来说,通常难以准确判断其感染源的属性,尤其是对于症状比较严重的患者,例如高烧、咳嗽、窒息以及其它症状等",该文章的作者Ann R. Falsey医生说道。"我们的目标是开发出一种能够帮助医生们排除细菌感染可能,而且对医生以及患者都可以接受的方法"。
在这项研究中,Falsey招募了94名下呼吸道感染患者。研究者们采集了患者的血液样本,并且利用一系列微生物测试的手段鉴定了每一位患者的感染源(41名为细菌感染,53名为病毒感染)。之后,作者们利用复杂的遗传学与统计学手段分析了血液中的每一类生物学标志物,从而能够准确地对患者的感染类型进行区分。
作者称,他们并不是要一步到位地找到每一名感染病患者的致病原,而是对患病的人群究竟是否属于细菌感染做准确的评判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