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咨询电话:400-991-0197

微博 微博|1(6)123.jpg 手机RTX123.jpg

公司动态
Home>公司动态>公司新闻>建立了一条全新的细胞谱系重编程途径

公司新闻 Company News

建立了一条全新的细胞谱系重编程途径

DATE:2017-06-26    来源:齐一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点击数:

如何通过调控细胞命运制备多潜能干细胞和各种功能性细胞,是再生医学领域的关键问题。邓宏魁研究组长期致力于研究如何利用化学小分子调控细胞命运。2013 年,邓宏魁研究组在《Science》上首次报道仅使用化学小分子将体细胞诱导成为多潜能干细胞(简称 CiPS 细胞),成功逆转体细胞的“发育时钟”;通过进一步的分子机制研究,2015 年该研究组在《Cell》上报道发现 CiPS 细胞化学重编程过程经历了一个类似于胚外内胚层细胞(XEN-like)的中间态。

在本研究中,邓宏魁及柴真研究组通过化学小分子重编程过程中的 XEN-like 中间态,对接向不同细胞类型特化的诱导条件,获得了神经元及肝脏细胞,进一步利用体外鉴定及体内移植实验验证了诱导细胞的功能性。此外,XEN-like 中间态细胞不具有致瘤风险并且可以长期扩增,在多次传代扩增后保持基因组的稳定性以及向不同类型功能细胞特化的能力。这项研究表明 XEN-like 中间态细胞具有高度的可扩增性以及向多谱系特化产生不同类型细胞的特性。

通过化学小分子重编程产生的中间态细胞诱导获得不同类型功能细胞

这项突破性研究建立了一条全新的化学谱系重编程途径。本研究发现了 XEN-like 中间态细胞具有高度的可扩增性和稳定性,解决了传统谱系重编程方法产生功能细胞数量有限的难题,为在体外高效制备大量不同种类的功能细胞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该研究不仅有助于更好地理解细胞命运决定和转变的机制,而且给未来应用再生医学治疗重大疾病带来了新的可能。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