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咨询电话:400-991-0197

微博 微博|1(6)123.jpg 手机RTX123.jpg

公司动态
Home>公司动态>公司新闻>植物细胞自噬和双生病毒研究进展-齐一生物

公司新闻 Company News

植物细胞自噬和双生病毒研究进展-齐一生物

DATE:2017-03-08    来源:齐一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点击数:

shiyanyj_64b.jpg

分子生物学检测试剂盒厂家-齐一生物

细胞自噬是真核生物中进化保守的对细胞内物质进行循环的重要过程。在该过程中,一些损坏的细胞质蛋白或细胞器被自噬小泡包裹后,送入溶酶体 ( 动物)或液泡(酵母和植物)中降解并得以循环利用。 刘玉乐等最早报道细胞自噬参与植物免疫,然而其机制一直不清楚。本研究发现细胞自噬可通过自噬蛋白 ATG8 与木尔坦棉花曲叶病毒(Cotton leaf curl Multan virus,CLCuMuV)卫星分子编码的βC1 蛋白互作,进而降解βC1,从而起到抑制病毒复制的作用。 βC1 上第 32 位缬氨酸的突变消除与 ATG8f 互作并使βC1 不被自噬途径降解。进一步研究发现,携带βC1 V32A 突变的病毒可导致更严重的病状并病毒更多 DNA 的积累。此外,在植物中下调自噬相关基因 ATG5 和 ATG7 的表达降低植物对 CLCuMuV 等 3 种不同双生病毒的抗性(图 1),而通过沉默 GAPC 基因增强植物细胞自噬可增强对这些病毒的抗性。双生病毒是一类在农业生产上危害严重的病原,报道的工作为控制双生病毒提供了新的思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