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咨询电话:400-991-0197

微博 微博|1(6)123.jpg 手机RTX123.jpg

公司动态
Home>公司动态>公司新闻>探讨关于发表论文的问题

公司新闻 Company News

探讨关于发表论文的问题

DATE:2017-08-29    来源:齐一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点击数:

如今,发表论文已经成为我国科研人员工作的一项重要考核指标。据统计,2016 年,中国学者发表的期刊论文数已经接近 100 万篇,sci 期刊论文也达到 30 万篇,论文总量稳居,sci 论文数居世界。

sci 期刊中文名是《科学引文索引》,是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出版的一个期刊文献检索工具。严格的选刊标准和评估程序,使 sci 期刊收录的论文能够全面覆盖全世界多数重要和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在 sci 期刊发表论文也成为国内大部分科研机构、高校等单位考核评价标准。

在 sci 期刊等国外期刊发表论文一方面可以使我国科研与国际接轨,另一方面我国科研人员通过 sci 索引对现有论文和科技成果进行查询和搜索,有利于提升科研水平。

于是,学术界有这样一种观点,论文还是发国外期刊好。曾有一位科研人员将自己写好的一篇英文论文投到国外一家期刊,结果被拒。但作者认为文章有较好的创新点,于是立即改写成中文在国内期刊发表。不久以后,论文作者在国外一家杂志看到了类似的文章。这样的情况发生不在少数,幸亏作者及时改投国内期刊,如果作者坚持投国外期刊的话,很可能因审稿时间较长而耽误其创新思想的权,而被同行抢得先机。

20 年前,国内科技期刊还是很有吸引力的。当年,科研单位的考核项目没有论文这一项,科研人员写论文多数凭兴趣和爱好,如果想在专业领域有进一步提升,有时候会投稿给一些英文期刊,但多数科研人员阅读和发表还是以国内期刊为主。但后来受市场经济影响,一些中文期刊以企业的方式运行,把效益放在了位。曾有过急于发论文的学生把不太成熟的成果寄给某国内期刊,很快接受,但收费不低。这类情况屡次发生之后,也就影响了国内科技期刊的质量与信誉。

好在目前国家已开始重视国内科技期刊的建设工作,正大力打造高水平的中国科技期刊。虽然现在国内期刊与国外期刊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比如审稿制度、主编和副主编的作用、论文水平等,但这差距可以弥补。

其根本点在于,不管是国内期刊,还是国外期刊,投稿者和审稿人都应该遵循认真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公正地选择国内和国外期刊,而不应该从功利角度出发,追求论文的数量和影响力,忽视了科研本身的价值和意义。

唯有如此,才能保证论文的质量,也才能提升国内科技期刊的水平。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