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咨询电话:400-991-0197

微博 微博|1(6)123.jpg 手机RTX123.jpg

公司动态
Home>公司动态>公司新闻>现家蚕体形体色分子新机制

公司新闻 Company News

现家蚕体形体色分子新机制

DATE:2017-10-26    来源:齐一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点击数:

西南大学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发现家蚕中第一个鉴定到的具有同时影响幼虫体形和体色的多效性功能分子——BmorCPH24 基因。

由教授代方银指导、博士研究生熊高等的原创研究论文《家蚕幼虫体形和着色受到一个新的表皮蛋白影响》在线发表在美国遗传学会出版的期刊《遗传学》上。

该项研究从定位克隆被命名为“竹蚕”(Bamboo, Bo)的突变基因出发。Bo 蚕体节紧缩,节间部隆起,形似竹节,斑纹受到抑制,严重影响蜕皮和活动能力,显性遗传。研究小组将 Bo 突变基因导入其它显性遗传的斑纹突变体,发现 Bo 蚕中表皮蛋白基因 BmorCPH24 发生了无效突变,导致了遗传变异。进一步通过基因编辑技术 (CRISPR/Cas9) 在正常型 (Dazao) 蚕中敲除 BmorCPH24 基因,成功再现了与 Bo 一致的突变表型,证实了该基因的功能和定位克隆结果的可靠性。

课题组研究发现,BmorCPH24 基因为一个新进化出的基因,获得了同时控制幼虫体形和色素沉着的新功能。其发现对于理解昆虫生态学特征的形成具有重要启示,是昆虫对环境适应性的直观体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