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咨询电话:400-991-0197

微博 微博|1(6)123.jpg 手机RTX123.jpg

公司动态
Home>公司动态>公司新闻>血清中次黄嘌呤质子转移的实时监测

公司新闻 Company News

血清中次黄嘌呤质子转移的实时监测

DATE:2017-10-09    来源:齐一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点击数:

图 1.SERS 监测次黄嘌呤发生质子转移过程的示意图

图 2.SERS 监测血清中次黄嘌呤的质子转移过程

近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研究员杨良保等,利用表面增强拉曼光谱 (SERS) 技术,对血清中次黄嘌呤发生质子转移过程实现了有效的实时监测,该研究成果对推动表面增强拉曼散射技术在质子转移中颇具意义。相关成果发表在 Nanoscale 杂志上。

监测质子转移过程在化学反应还是生命体系中有重要的研究意义,质子转移前后只有极少数的原子发生了变化,这对监测质子转移过程带来了挑战。针对上述问题,研究人员利用具有较高时空解析度的表面增强拉曼散射技术,实现了对次黄嘌呤的质子转移过程的实时监测。通过控制实验条件(激光波长、激光强度、贵金属基底),揭示了该反应受到表面等离子的影响。

此前有研究表明,血清信号在不同的激光波长,不同激光强度,以及不同的贵金属基底上均有差异,而这种实验本身产生的差异给血清的 SERS 研究带来了挑战。基于前期对次黄嘌呤质子转移过程的探索,研究人员直接在血清中观察到次黄嘌呤质子转移的过程,进而证实血清 SERS 信号本身的差异一部分原因来自于在次黄嘌呤的质子转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