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咨询电话:400-991-0197

微博 微博|1(6)123.jpg 手机RTX123.jpg

公司动态
Home>公司动态>公司新闻>揭示免疫检查点B7-H3在抗肿瘤免疫反应中的负调控作用

公司新闻 Company News

揭示免疫检查点B7-H3在抗肿瘤免疫反应中的负调控作用

DATE:2017-07-10    来源:齐一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点击数:

2017 年 7 月 7 日,生命中心董晨研究组在《Cell Research》杂志在线发表题为“Inhibition of the B7-H3 immune checkpoint limitstumor growth by enhancing cytotoxic lymphocyte function”的研究论文,揭示了免疫检查点 B7-H3 在抗肿瘤免疫反应中的负调控作用、其作用机制及其潜在的临床应用前景。

人体内的免疫效应细胞(如 CD8+ T 淋巴细胞和 NK 细胞——自然杀伤细胞)可以识别并杀伤癌细胞,但它们的杀伤功能往往被它们激活后上调的免疫检查点分子(如 PD-1、CTLA- 4 和 Tim-3)所抑制。拮抗免疫检查点的药物(如 PD-1、CTLA- 4 中和抗体)在多种癌症的临床试验中有突出的疗效并已获美国 FDA 批准用于黑色素瘤、非小细胞肺癌等疾病的治疗。但只有一小部分的病人在用药后可以产生较好的应答,另外一大部分病人在短暂应答之后癌症继续恶化,这提示我们可能还有其它免疫检查点分子参与抵御免疫杀伤,也可以作为肿瘤免疫治疗或联合治疗的药物靶点。B7-H3 是 B7 蛋白家族的一员,与 PD-L1(PD- 1 的配体)有 28% 的序列同源性,董晨等研究组之前研究表明 B7-H3 调控 T 细胞活化,它在肿瘤组织中的表达与疾病进展和预后相关。然而,B7-H3 在抗肿瘤免疫应答中的功能和作用机制尚未研究清楚,B7-H3 的受体也未确定。

董晨研究组发现 B7-H3 在人类肿瘤都普遍高表达,并在肿瘤病人(黑色素瘤、肝癌)和荷瘤小鼠中检测 B7-H3 及其受体的表达。B7-H3 高表达于肿瘤组织中的抗原呈递细胞(如巨噬细胞、树突状细胞)和肿瘤细胞表面,而它的受体则主要在 CD8+ T 和 NK 细胞上表达,说明肿瘤微环境中 B7-H3 及其受体的相互作用有可能抑制抗肿瘤免疫效应细胞的功能。接着,他们在多个小鼠肿瘤模型中探究敲除 B7-H3 基因或注射 B7-H3 中和抗体对肿瘤生长的影响。当 B7-H3 信号通路被抑制时,皮下注射的 E.G7、A20 淋巴瘤、MOPC315 骨髓瘤的生长减缓,静脉注射的 B16 黑色素瘤的肺转移癌灶也减少,而且这种抑制肿瘤的效应依赖于 CD8+ T 和 NK 细胞。

于是,董晨研究组进一步探讨 B7-H3 如何影响肿瘤微环境中 CD8+ T 和 NK 细胞的功能。虽然在 B7-H3 敲除小鼠(E.G7 模型)中肿瘤浸润的 CD8+ T 的比例没有变化,但肿瘤抗原(OVA)特异性 CD8+ T 细胞的比例上升;同时,B7-H3 敲除小鼠肿瘤中的 CD8+ T 细胞分泌 gamma 干扰素和颗粒酶 B 等杀伤肿瘤的效应分子增多,表明 B7-H3 抑制抗肿瘤 CD8+ T 细胞的增殖和效应功能。另外,B7-H3 敲除小鼠(E.G7 及 B6-F10 模型)中 NK 细胞的数量和杀伤功能显著上调;与缺失 B7-H3 的树突状细胞共培养的 NK 细胞对靶细胞具有更强的杀伤效应;体外 ADCC 实验表明,B7-H3 蛋白可直接作用于人 NK 细胞来抑制其去颗粒过程。

由于抑制 B7-H3 信号后肿瘤中的 CD8+ T 和 NK 细胞表面的 PD- 1 上调,而且 E.G7 荷瘤小鼠的肿瘤组织中同时表达 B7-H3 和 PD-L1,董晨研究组进一步探究抗 B7-H3 和 PD- 1 中和抗体联合用药的可能性。在 E.G7 小鼠模型中,注射肿瘤 7 天后 B7-H3 抗体和 PD- 1 抗体的联合治疗相比于单独治疗可以更好地抑制肿瘤生长;但如果在肿瘤生长早期(第三天)就开始注射抗体则观察不到协同作用。他们的研究表明,B7-H3 抗体与 PD- 1 抗体的联合用药有望进一步改善目前用于临床的 PD- 1 抗体治疗的疗效,尤其是对于晚期肿瘤。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