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咨询电话:400-991-0197

微博 微博|1(6)123.jpg 手机RTX123.jpg

公司动态
Home>公司动态>公司新闻>揭示细胞适应脂质过度累积引起活性氧增多的分子机制

公司新闻 Company News

揭示细胞适应脂质过度累积引起活性氧增多的分子机制

DATE:2017-07-07    来源:齐一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点击数:

《自然-细胞生物学》(Nature Cell Biology)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李伯良研究组与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宋保亮研究组的最新合作研究成果Cholesterol and fatty acids regulate cysteine ubiquitination of ACAT2 through competitive oxidation(《胆固醇和脂肪酸通过竞争性氧化调控ACAT2蛋白半胱氨酸的泛素化》),该工作揭示了细胞适应脂质过度累积引起活性氧增多的分子机制,为糖尿病的药物研发提供新思路。
 
脂质(胆固醇、脂肪酸等)过度累积引起活性氧(ROS)增多,是引起脂毒性进而导致糖尿病的原因之一,但细胞如何感受脂类物质引起的氧化压力并不清楚。李伯良与宋保亮长期合作从事胆固醇代谢调控研究,他们发现胆固醇酯合成酶ACAT2通过在其277位的半胱氨酸残基上进行泛素化修饰而降解,胆固醇和脂肪酸诱导的ROS可氧化该半胱氨酸残基,从而抑制ACAT2的泛素化降解,增多的ACAT2将过量有毒的极性脂(胆固醇、脂肪酸)转变为无毒的胆固醇酯,从而改善胰岛素敏感性。另外,自2005年首次报道半胱氨酸残基可以作为蛋白泛素化修饰位点以来,其生理功能一直不清楚,这项研究同时回答了这一关键问题。
 
 
胆固醇和脂肪酸调控ACAT2泛素化降解的示意图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