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咨询电话:400-991-0197

微博 微博|1(6)123.jpg 手机RTX123.jpg

公司动态
Home>公司动态>公司新闻>首次发现神经元及神经递质 GABA 对脊椎动物生殖的双重调控作用

公司新闻 Company News

首次发现神经元及神经递质 GABA 对脊椎动物生殖的双重调控作用

DATE:2017-04-26    来源:齐一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点击数:

GnRH3 神经元(绿色)与 GABAergic 神经元(红色)在斑马鱼脑部的分布及关系。A:端脑前部同时合成分泌 GABA 和 GnRH3 的神经元;B,C:端脑腹侧 GABAergic 神经元直接与 GnRH3 神经元细胞体和轴突接触;D:下丘脑内 GABAergic 神经元直接作用于 GnRH3 神经元。

GABAergic 神经元约占脊椎动物中枢神经系统总神经元数目约 10%-30%,其合成和分泌的 Gamma- 氨基丁酸(GABA)是中枢神经系统最主要的抑制性神经递质,但是 GABAergic 神经元及其分泌的 GABA 在脊椎动物生殖中的作用、与生殖轴核心信号分子 GnRH 的关系一直存在争论。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胡炜课题组在模式生物斑马鱼中开展了探索,发现 GABAergic 神经元广泛分布于斑马鱼嗅球、眼睛、大脑、垂体和脊柱(Song,et al, Endocrinology, 2017)。GnRH3 神经元起源于大脑前端的嗅球,随后经端脑、下丘脑投射到垂体内直接作用于促性腺激素分泌细胞,刺激促性腺激素的产生和分泌,进而调控生殖 (Song, et al, Journal of Neuroendocrinology, 2015)。斑马鱼端脑和下丘脑中的 GABAergic 神经元直接作用于 GnRH3 神经元,端脑中的部分神经元甚至同时合成分泌 GABA 和 GnRH3。斑马鱼胚胎发育阶段,GABA 抑制 GnRH3 表达和 GnRH3 神经元迁移,负向调控生殖发育;性成熟阶段,GABA 则具有刺激 GnRH3 神经元的作用,并促进 GnRH3 下游的促性腺激素信号分子表达和分泌,正向调控生殖,这是首次发现 GABAergic 神经元及神经递质 GABA 对脊椎动物生殖的双重调控作用(Song, et al, Endocrinology, 2017)。相关研究成果已在 Endocrinology 发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