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咨询电话:400-991-0197

微博 微博|1(6)123.jpg 手机RTX123.jpg

公司动态
Home>公司动态>公司新闻>WRKY蛋白通过赤霉素途径调控植物衰老进程

公司新闻 Company News

WRKY蛋白通过赤霉素途径调控植物衰老进程

DATE:2017-08-04    来源:齐一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点击数: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余迪求团队在 Molecular Plant 在线发表了题为 Arabidopsis WRKY45 interacts with the DELLA protein RGL1 to positively regulate age-triggered leaf senescence 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通过植物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及生物化学等方法揭示了 WRKY 蛋白可以通过赤霉素途径调控植物衰老进程,为深入理解植物衰老进程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基础。

衰老是一个受内外因素共同调控的复杂生物学过程,是包括植物在内的大多数生物体在发育过程中必然经历的一个阶段。植物一旦衰老,其光合能力将显著下降,从而导致作物产量下降,因此研究植物衰老的机理并寻求抗衰老措施在农业生产上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虽然对植物衰老的研究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有关植物衰老的分子生物学机制及其信号转导网络仍有待进一步研究。

版纳植物园植物分子生物学组研究发现拟南芥 WRKY45 是一个衰老相关基因,在衰老叶片中强烈表达。表型分析发现,WRKY45 突变能延缓植物衰老进程,而其过表达则显著促进植物衰老进程。基因表达和染色质免疫共沉淀分析表明,WRKY45 通过直接调控一系列衰老相关基因的表达来调控植物衰老过程。进一步研究发现,WRKY45 能与 RGL1 蛋白在细胞核内相互作用形成复合物,RGL1 是赤霉素信号转导途径中的转录抑制蛋白。通过表型分析发现,RGL1 过表达能显著延缓植物衰老,而赤霉素信号转导途径中的转录抑制蛋白五突变体 della 则表现出衰老加速的表型。通过外源喷施 GA 可以显著促进植物衰老进程,而赤霉素合成突变体 ga1 和赤霉素受体三突变体 gid1agid1bgid1c 则表现出明显衰老延缓的表型。通过遗传杂交实验证实,WRKY45 过表达植物中提前衰老的表型可以部分地被 RGL1 过表达所推迟,同时通过体外实验和染色质免疫共沉淀分析表明 RGL1 可以抑制 WRKY45 对下游靶基因的直接调控。

该研究解析了 WRKY45 在植物衰老进程中的重要功能,进一步阐述了赤霉素途径在植物衰老进程中的作用,证实 WRKY45 可能作为赤霉素途径和年龄途径中的重要组分而参与调控植物衰老进程。

版纳植物园副研究员陈利钢为该论文第一作者,余迪求为该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中科院“西部之光”以及云南省“创新研究团队”等的资助。

WRKY45 在赤霉素和年龄诱导衰老过程中的工作模型

WRKY45 在衰老叶中的表达及其突变体延迟衰老表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