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咨询电话:400-991-0197

微博 微博|1(6)123.jpg 手机RTX123.jpg

公司动态
Home>公司动态>公司新闻>Medi-551抗体疗法治疗多发性肿瘤干细胞

公司新闻 Company News

Medi-551抗体疗法治疗多发性肿瘤干细胞

DATE:2016-04-18    来源:齐一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点击数:

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基梅尔癌症中心的科学家初步的临床试验的结果显示,抗体治疗使癌症干细胞数量减少了一半。癌症干细胞能驱动几乎所有的多发性骨髓瘤患者的肿瘤增长。多发性骨髓瘤是一种骨髓和骨组织病变的癌症。

这种被称为Medi-551的抗体在15个新诊断的多发性骨髓瘤患者身上进行了测试,患者同时也接受了每月一次的雷利度胺和地塞米松治疗。雷利度胺和地塞米松是经批准的化疗药物,通常用于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科学家将在新奥尔良举办的2016年美国癌症研究协会年会上公布这一研究结果。

由骨髓瘤专家William Matsui, M.D和Carol Ann Huff, M.D领导的研究人员通过计算干细胞在骨髓和血液样本中的数量来测定药物对癌症干细胞的影响。该实验长达7个月,于2016年3月结束。并于试验期间采集若干试验点。

在只接受雷利度胺和地塞米松治疗的病人,两个周期后骨髓瘤干细胞平均增加2.5倍。在第3、4个月,加入Medi-551抗体治疗,15个病人中,有14个病人的骨髓瘤干细胞平均减少了一半。

相比之下,5例新确诊多发性骨髓瘤患者在只接受常规药物治疗4个月后,肿瘤干细胞数量增加了9.3倍。在接受抗体治疗的患者中,未出现严重副作用。

Matsui and Huff是约翰霍普金斯研究团队的成员,该研究团队于2002年首次从多发性骨髓瘤中分离得到了肿瘤干细胞,每年美国约有3万人确诊为多发性骨髓瘤。他们后来的研究表明这些癌症干细胞如何诱导多发性骨髓瘤患者的复发,同时他们也一直在寻求靶向治疗的新方法,通过抑制成熟肿瘤细胞的活性,从而避免肿瘤复发。

Medi-551抗体是一种从多发性肿瘤干细胞表面发现的叫做CD19的特殊蛋白。Matsui说:“我们选它进行临床试验,是因为我们的原始数据表明CD19蛋白在新确诊患者的骨髓瘤干细胞中表达,然而我们并不知道它在以前确诊的病人身上能否表达。”

研究人员采用两种不同的方法对患者的肿瘤干细胞进行试验:分别从患者的骨髓和血液采样。“我们想知道这两种方法是否能得到类似的结果,在临床试验中,它们几乎是相同的。”Huff说到。“由于采集血样比骨髓采集更容易,我们认为可以通过血样来追踪多发性骨髓瘤干细胞。”

虽然大多数病人在接受MEDI-551抗体3次后,肿瘤干细胞数量减少。但仍有2名患者的肿瘤干细胞增加,在研究过程中,他们的肿瘤在增长和扩散。

“在约翰霍普金的其他研究中发现,在进行骨髓移植后使用抗体疗法疗效更佳,特别是同种异体移植,即病人接受其亲属的骨髓移植。” Matsui说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