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咨询电话:400-991-0197

微博 微博|1(6)123.jpg 手机RTX123.jpg

公司动态
Home>公司动态>行业新闻>ELISA测定的常用模式--竞争法测抗原

行业新闻 Industry News

ELISA测定的常用模式--竞争法测抗原

DATE:2015-02-27    来源:齐一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点击数:

ELISA测定的常用模式--竞争法测抗原

大分子抗原因其具有两个以上的抗原决定簇,而可用双抗体夹心法测定,小分子半抗原如地高辛、茶碱等药物以及T3,T4及睾酮等激素因其只有一个抗原决定簇,从而无法使用双抗夹心方法测定,只能采用竞争抑制法测定。具体步骤如下:

1.先用抗小分子的特异抗体如双抗体夹心法一样包被固相并封闭。

2.同时加入待测样本和酶标的小分子,温育一定时间后洗板;此步中,待测样本的小分子将与酶标小分子竞争与固相上特异抗体结合。

3.加入酶底物,温育显色测定,显色的强弱与待测样本中的小分子含量成反比(图2—4)。

这种测定模式中,需要得到小分子与酶的结合物,而小分子酶结合物一则在制备上不如抗体酶结合物简便,二则其纯化亦颇为困难,结合有小分子的酶与游离酶之间难于分离。因此,有人尝试在合成二或多聚体小分子的基础上,建立双抗夹心竞争ELISA方法测定小分子,测定的灵敏度和特异性均有所提高(图2—5)。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