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咨询电话:400-991-0197

微博 微博|1(6)123.jpg 手机RTX123.jpg

公司动态
Home>公司动态>行业新闻>研究人员表明维生素D缺乏影响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行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研究人员表明维生素D缺乏影响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DATE:2016-05-31    来源:齐一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点击数:


在刚刚召开的2016年美国临床内分泌医师协会(AACE)年会上公布的一项最新荟萃分析和系统回顾表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可能是另一种与维生素D缺乏相关的疾病。

来自纽约的研究人员表示:“糖尿病患者若维生素D水平较低可能更早或患有更严重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研究人员表示,维生素D可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素分泌并且可直接降低血管内皮生长因子。而缺乏会产生相反的效果。动物研究已经证明视网膜中存在维生素D受体,当给予维生素D时,动物模型显示视网膜血管化减少。但是在人类中维生素D与视网膜的相关研究较少。

之前的研究显示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周围神经病变和维生素D水平降低之间存在相关性。另外,最近一项研究显示单次肌肉注射600000 IU的维生素D与疼痛性糖尿病神经病变症状显著减少相关。

维生素D与所有类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相关

研究人员从2015年七月以来的相关研究中筛选出13项符合标准的研究,涵盖9350例糖尿病患者。这些患者均参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与维生素D缺乏的评估研究。所有研究均为观察性研究。

伴有维生素D缺乏的糖尿病患者与不伴有维生素D缺乏的糖尿病患者出现任一类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危险比(OR)为1.391P=0.011)。非增生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OR1.209P=0.001),增生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OR1.315P0.001)。将所有研究综合,危险比为1.267P0.001)。

此外,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的血清维生素D水平更低。

研究人员表示,人类生理学多种领域都涉及维生素D,小到感染大到癌症均可能有维生素D参与。而现在又发现维生素D与糖尿病并发症相关。本次研究分析汇总了大量基础实验和临床数据。进一步探究纠正维生素D缺乏是否改善研究结局显得尤为重要。

 

编译自:Vitamin D Deficiency Linked to Diabetic Retinopathy.Medscape.May 28, 2016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