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咨询电话:400-991-0197

微博 微博|1(6)123.jpg 手机RTX123.jpg

公司动态
Home>公司动态>行业新闻>中科院在橡胶草基因组序列解析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行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中科院在橡胶草基因组序列解析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DATE:2017-09-05    来源:齐一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点击数: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李家洋研究组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等合作,在橡胶草基因组序列解析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标志着以橡胶草作为模式植物进行天然橡胶合成研究进入后基因组时代。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在权威学术期刊《国家科学评论》(National Science Review)杂志上。


科研人员独立组装完成了高质量的橡胶草基因组草图,该基因组大小为 1.29Gb,包含 46,000 多个基因和约 70% 重复序列。橡胶草基因组也因此成为目前能够产生高分子量橡胶的植物中。


通过产胶植物与非产胶植物之间的比较基因组研究,研究人员鉴定了橡胶草中橡胶合成途径和菊糖合成途径,并阐述了橡胶链延长过程中 CPT/CPTL 和 REF/SRPP 两个重要基因家族的进化历程。此外,他们还发现了橡胶草基因组中与自交衰退相关的可能候选区域。该成果并将大大加速橡胶草从野生植物向经济作物的驯化,推动我国天然橡胶产业的发展。


天然橡胶是与石油、钢铁、煤炭并重的世界四大工业原料之一,2015 年全球消耗总量达 12.14 百万吨,产值约 170 亿美元。巴西三叶橡胶树一直是天然橡胶的主要来源,但由于种植面积限制、生产成本增加、遗传背景狭窄和病虫害严重等因素,橡胶生产逐渐难以满足需求。我国是天然橡胶消费大国,而巴西三叶橡胶树可种植面积极少,导致我国对外依赖度已超过 80%。因此,开发生产天然橡胶的替代资源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经济价值。


橡胶草又名俄罗斯蒲公英,根部可合成高分子量的天然橡胶和菊糖。由于具有生长范围广,天然橡胶含量高,生长周期较短,相对简单的基因组和遗传转化与基因编辑比较容易等特点,它被认为最有可能成为替代生产天然橡胶的经济作物和科学研究的模式植物。21 世纪以来,世界各国相继成立了天然橡胶研究计划,相比之下,我国则研究相对较少。2015 年 4 月中国“蒲公英橡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正式成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