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咨询电话:400-991-0197

微博 微博|1(6)123.jpg 手机RTX123.jpg

公司动态
Home>公司动态>行业新闻>肠道菌群失调可预测NAFLD的严重度

行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肠道菌群失调可预测NAFLD的严重度

DATE:2015-12-10    来源:齐一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点击数:

法国昂热大学医院胃肠肝病科Boursier等近日完成的一项研究表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的严重度与肠道菌群失调以及肠道菌群的代谢功能变化有关,拟杆菌属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独立相关,瘤胃球菌属与显著性肝纤维化独立相关。

该项研究总共纳入经活检证实的57例NAFLD患者,应用粪便标本的16S核糖体RNA基因测序,确定肠道菌群的分类组成,对肠道菌群失调与NAFLD严重度的关联进行评估。

结果,30例患者为F0/1期肝纤维化(10例患者为NASH),27例患者为显著性(F≥2期)肝纤维化(25例患者为NASH)。NASH和F≥2患者的拟杆菌属丰度显著增加,而普氏菌属丰度减少,F≥2患者的瘤胃球菌属丰度显著增加。多因素分析表明,拟杆菌属丰度与NASH独立相关,瘤胃球菌属丰度与F≥2纤维化独立相关。根据这两种细菌的丰度进行分层,可将NAFLD患者分为严重度不同的3个亚组。

研究者介绍道:“除了应用传统指标判断NAFLD的严重度之外,肠道菌群分析具有重要价值,可为益生元/益生菌治疗提供新的靶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