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咨询电话:400-991-0197

微博 微博|1(6)123.jpg 手机RTX123.jpg

公司动态
Home>公司动态>行业新闻>齐一生物:中国输入性寨卡病毒的遗传进化和生物学特性

行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齐一生物:中国输入性寨卡病毒的遗传进化和生物学特性

DATE:2016-09-07    来源:齐一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点击数:


图片由齐一生物(www.qiyibio.com)提供

自今年2月以来,我国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时有发生。伴随传播媒介蚊虫在夏秋季节活动性的增强,寨卡病毒在我国发生本地化传播的风险也在进一步增加,这给我国寨卡疫情防控带来了严峻挑战,需要进一步深入对寨卡病毒的研究和认识,但国内寨卡病毒的相关研究较少。

最近,题为“深圳口岸输入寨卡病毒的基因和生物学特性分析”的研究论文在《科学通报》2016年第22期作为封面文章发表,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刘映霞教授和毕玉海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研究从病毒形态学、基因组序列和遗传进化、以及病毒对不同细胞系的感染特性入手,详细分析了寨卡病毒的基因和生物学特性。 寨卡病毒主要通过伊蚊叮咬传播,也可以通过母婴、血液和性接触传播。病毒感染引起的临床表现一般较轻,主要包括发热、皮疹(多为斑丘疹)、结膜炎、关节痛及肌肉痛等。感染该病毒后,仅有20%的人出现上述临床症状,一般持续2~7天后自愈。值得关注的是,相关研究已经证明孕妇感染寨卡病毒后可以引起新生儿小头症(Microcephaly),但目前尚无详细流行病学调查数据表明孕期感染寨卡病毒而引发新生儿小头症的概率。

29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我国确诊首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此后不断有新增寨卡病毒感染者,但是均为其他国家输入,尚未发生本地化传播。

该研究利用乳鼠和细胞培养传代,成功从一名旅游回国的旅客血液样本中分离到一株寨卡病毒,命名为SZ_SMGC-1。利用特异性引物扩增并测序获得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同源性分析发现SZ_SMGC-1 与近期我国输入性病毒株序列高度同源。研究发现,SZ_SMGC-1可以在蚊虫来源C6/36细胞和哺乳动物来源VeroBHK-21细胞中生长,生长曲线测定表明筛选的一个Vero细胞克隆株对SZ_SMGC-1感染最为敏感。寨卡病毒敏感细胞系的建立,对病毒致病机制的深入研究及相关疫苗和药物的研发奠定了基础。

该研究丰富了对我国输入性寨卡病毒的认识,为我国寨卡疫情的防控奠定了基础。同时也提醒大家应该积极采取灭蚊措施,减少寨卡病毒感染和传播的风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