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咨询电话:400-991-0197

微博 微博|1(6)123.jpg 手机RTX123.jpg

公司动态
Home>公司动态>行业新闻>免疫细胞织“网”诱捕细菌

行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免疫细胞织“网”诱捕细菌

DATE:2015-10-26    来源:齐一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点击数:

一项日前发表于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病原体》杂志的研究证实,DNA不仅携带遗传指令,还是一件利器。作为抵御入侵细菌的最后一道防线,免疫细胞会“吐出”由其DNA织成的黏网。

“DNA紧紧地缠绕在一起。当你将其展开时,便能得到一张巨大的网。”来自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Donald Sheppard介绍说。

通常,被称为中性粒细胞的免疫细胞通过吞噬细菌或释放有毒化学物质杀死入侵者。不过,当所有努力都宣告失败时,它们会“吐出”由其DNA织成的复杂的网,上面则布满了抗菌化合物。

这些网能跨越小的血管,诱捕并杀死细菌。“当细菌沿着血液流动时,中性粒细胞是没有机会抓住它们的。”来自卡尔加里大学的Paul Kubes表示,但这些网能将其套住。

这种防御机制只是最近才被发现的。目前,Sheppard团队已证实,中性粒细胞利用这种战术对抗肺部曲霉属真菌感染。这种真菌通常感染肺部功能或免疫系统较弱的人,但其体形过大,以至于中性粒细胞很难将其吞掉。因此,免疫细胞利用织成的网输送高剂量毒性物质。

不过,曲霉属真菌的一个强毒株似乎能逃避这种破坏。在小鼠身上开展的试验表明,该病毒株拥有一个可抵制这些网的含糖涂层。因此,Sheppard团队正在研发针对该涂层的药物。

然而,中性粒细胞网有个副作用:它们可能诱捕在血流中循环的任何癌症细胞,帮助它们扩散到附近的组织中,并且促进继发性肿瘤的生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