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咨询电话:400-991-0197

微博 微博|1(6)123.jpg 手机RTX123.jpg

公司动态
Home>公司动态>行业新闻>为青稞种质收集、保护藏区将建育种实验室

行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为青稞种质收集、保护藏区将建育种实验室

DATE:2016-08-15    来源:齐一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点击数:

青稞.jpg

齐一生物www.qiyibio.com)为您掌握生物技术最新动态。

       日前,农业部批复了关于藏区青稞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由自治区农牧科学院承担。据悉,该项目主要研究内容为青稞种质资源收集、保护、精准评价与种质创新。

        按照种质资源鉴定评价规范,将对1000份青稞种质材料进行精准鉴定和评价,筛选出综合性状优异或具有突出性状的种质50份,利用筛选的优异青稞种质与当前推广品种进行杂交、选育,创制符合育种需求的青稞新种质。”自治区农科院青稞研究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了解,该项目的研究任务为进一步完成西藏青稞种质资源收集、鉴定和评价,建立西藏青稞种质资源保存库及其信息数据库,挖掘重要性状功能基因,从而创新种质。在青稞品种遗传改良方面,通过分子标记、基因定位、染色体工程辅助选育,引种与育种相结合,鉴定与实验室分析结合,聚合优质、抗逆、特异等重要性状基因,培育目标性状突出、生产性能良好的新品种(系)4个~6个,构建青稞分子育种技术体系,从而开展研制青稞高效繁殖技术,开展增产理论和技术模式研究,建立高产高效绿色增产技术指标。

  “项目建成后将显著提高麦类生物学与遗传育种学科群在麦类作物生物学特性及重要性状遗传规律研究、麦类作物育种技术与材料创制的能力,每年可标记5个~10个重要基因,创制青稞高产、优质、抗逆、抗病虫等材料177份,筛选出抗病、抗旱、抗虫青稞材料5份~10份。”该负责人介绍。

  此外,该项目还会在青稞功能食品生物学基础与开发技术方面进行研究,重点研究青稞辅助降血脂、降血压、降血糖、抗氧化物功能因子生物学基础和生化机理,研制提取、分离纯化技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