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咨询电话:400-991-0197

微博 微博|1(6)123.jpg 手机RTX123.jpg

公司动态
Home>公司动态>行业新闻>第17届世界肺癌大会最新看点

行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第17届世界肺癌大会最新看点

DATE:2016-12-08    来源:齐一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点击数:

国际肺癌研究学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Lung Cancer, IASLC) 第17届世界肺癌大会于12月4~7日在奥地利的维也纳举行。这一会议是世界上最大的专注于肺癌和其它胸部恶性肿瘤的会议之一。从世界各地100多个国家前来的超过7000名专业人士将对胸部肿瘤的最新进展进行讨论。这一会议也是生物制药公司发布最新研究动向的重要场所。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在肺癌大会上发布的一些重要临床试验结果:

Opdivo在单一和组合疗法治疗复发性小细胞肺癌(Recurrent Small Cell Lung Cancer)的临床1/2期试验中取得积极进展

百时美施贵宝(BMS)的Opdivo (nivolumab)是阻断PD-1功能的免疫检查点抑制剂,而Yervoy (ipilimumab)是靶向CTLA-4的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在名为CheckMate -032的临床1/2期试验中,Opdivo单独治疗复发性小细胞肺癌可以在11%的患者身上获得反应。Opdivo与Yervoy组合疗法在患者身上的反应率为25%,其中3名患者获得完全反应。接受Opdivo单一治疗的患者2年总生存率为17%,接受组合疗法的患者2年总生存率为30%。患者是否对疗法产生反应与肿瘤对铂基疗法的抗性和以前接受过的疗法种类无关。这一结果可能进一步扩大Opdivo的适应症。

治疗扩散到大脑或软脑膜组织、且EGFR基因突变阳性的非小细胞肺癌,tesevatinib2期临床试验取得积极进展

Kadmon Holdings公司的tesevatinib是一种能够穿越血脑屏障的口服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可用于治疗携带EGFR基因突变的非小细胞肺癌转移到大脑或软脑膜中的肿瘤细胞。现有EGFR抑制剂并不能很好地穿越血脑屏障,导致它们在治疗转移入大脑中的肿瘤细胞时效果有限。正在进行的临床2期试验结果显示,13位接受tesevatinib治疗的患者中11位中枢神经系统中的肿瘤没有进一步恶化,其中8位患者的临床症状在接受治疗14天内得到了缓解。对其中4位患者的后续MRI检测显示有放射学证据表明颅内病灶得到改善。Tesevatinib能够迅速缓解临床症状并导致颅内肿瘤缩小表明它能够进入中枢神经系统并且靶向由于EGFR基因突变导致的肿瘤。

▲Tesevatinib结构(图片来源:drugspider)

Keytruda在治疗小细胞肺癌和恶性胸膜间皮瘤的临床试验中取得积极进展

Keytruda是默沙东(MSD)开发的靶向PD-1的免疫检查点抑制剂。KEYNOTE-028是一项检测Keytruda治疗20多种PD-L1阳性肿瘤疗效的临床1b期试验。试验结果显示,对于24名接受过多次治疗的重度小细胞肺癌患者,Keytruda疗法的总反应率为33.3%,其中一名患者为完全反应,7名为部分反应。平均反应持续时间为19.4个月。对于恶性胸膜间皮瘤(Malignant Pleural Mesothelioma)患者,Keytruda 疗法的总反应率为20%,所有反应均为部分反应,平均反应持续时间为12个月。这些试验结果显示出肿瘤免疫疗法在治疗这两类肿瘤方面的潜力。

HS-110/Nivolumab组合疗法在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临床1b期试验中取得积极进展

Heat Biologics公司的HS-110 是一种利用该公司基于gp96蛋白技术构建的肿瘤疫苗。Gp96蛋白是一种能够激发免疫反应的蛋白。HS-110能够大幅度激发CD8阳性T细胞的免疫反应。Nivolumab是BMS开发的PD-1 抑制剂。HS-110/Nivolumab的组合疗法在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临床1b期试验中表现出良好的安全性和疗效。患者的总生存率比nivolumab单一疗法有所提高。由于HS-110能够提高肿瘤周围浸润淋巴细胞的数量,而nivolumab能够防止这些淋巴细胞的免疫反应受到PD-1信号通路的抑制,因此这两种疗法组合在一起可以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临床试验结果也证实了这一点。

齐一生物www.qiyibio.com)为您掌握生物技术最新动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