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咨询电话:400-991-0197

微博 微博|1(6)123.jpg 手机RTX123.jpg

公司动态
Home>公司动态>行业新闻>消灭小麦赤霉病的抗性基因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行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消灭小麦赤霉病的抗性基因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DATE:2016-11-16    来源:齐一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点击数:


小麦赤霉病是一种全球性小麦疾病,会造成作物产量急剧下降,每年给全球农业生产造成巨大损失。据最新一期《自然·遗传学》杂志报道,美国科学家在克隆旨在消灭小麦赤霉病的抗性基因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他们利用先进的小麦基因组测序技术分离出了具有广谱抗性的Fhb1基因,这一发现不仅对小麦赤霉病,而且对各种受到真菌病原体——禾谷镰刀菌感染的类似寄主植物的抗病防治,也将产生广泛影响。

禾谷镰刀菌产生的毒素使受感染的作物不适合人类和动物食用,这种农作物病害在美国、加拿大、欧洲、亚洲和南美洲大规模频繁流行。小麦赤霉病一直以来也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中美科学家经过20多年的研究,只在某几种特定中国本土作物中发现了抗性。

此次,马里兰大学、华盛顿州立大学等多所大学组成的研究团队,利用先进的小麦基因组测序技术成功分离出了具有广谱抗性的Fhb1基因。研究人员表示,掌握了抗性的DNA来源后,抗性基因的复制进程将可在实验室中以更快的方式进行。一旦最终了解了基因的作用性质,此项发现还可用于控制其他镰刀菌引起的葫芦、西红柿、土豆等农作物的腐烂。

研究人员未来准备利用Fhb1克服由病原体造成的大量农作物病害,并将这种抗性通过育种、转基因、基因组编辑技术等进行优化后,转移到其他易感染镰刀菌的农作物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