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咨询电话:400-991-0197

微博 微博|1(6)123.jpg 手机RTX123.jpg

公司动态
Home>公司动态>行业新闻>一种合成的核糖核酸(RNA)分子涂覆在芯片表面以识别肿瘤细胞

行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一种合成的核糖核酸(RNA)分子涂覆在芯片表面以识别肿瘤细胞

DATE:2015-12-07    来源:齐一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点击数:

一组来自美国德克萨斯德州大学阿灵顿分校的研究人员展示了一种基于异常肿瘤细胞表面核酸适配体的实时细胞行为追踪的全新的肿瘤细胞检测方法。一种合成的核糖核酸(RNA)分子涂覆在芯片表面以识别肿瘤细胞。否则,当这个表面上“平静和安静”细胞的膜受体与该表面的核糖核酸(RNA)分子相匹配时就表现出有趣的舞蹈行为。用有趣的图像处理技术对该行为进行量化。肿瘤细胞表现出与正常健康细胞显着不同的行为。这种现象使得有可能在桌面设置中就可以检测肿瘤,这样一来医生得以进行频繁和经济的肿瘤检测,更快获得检测结果以便更好地进行疾病预测。

该报告发表于《科技》杂志2015年十二月期。

细胞的运动性是一种现象,细胞通过膜的突起和收缩部分进行移动。这是一个通过其本身细胞骨架结构和细胞膜蛋白之间复杂的平衡作用得以进行的复杂过程。我们都知道癌细胞比健康细胞相比显得异常灵活,主要是由于其固有的脆弱结构。癌细胞和健康细胞二者在细胞骨架和细胞表面蛋白之间存在的力是不同的。癌细胞表面也存在异常多的表面受体。因此人胶质母细胞瘤(hGBM)细胞在RNA功能性芯片上表现出细胞运动和活动明显增强。

“初步结果显示,在癌症筛查方面的应用具有很大的潜力。一种针对几种蛋白质多芯片设备就可以建立一般的癌症诊断平台。与其他技术相比,该技术的优势终于一旦技术成熟就适合用于快速诊断,该方法很有可能作为基于直接通过取自患者血液样本或活检标本的细胞的物理行为来识别肿瘤细胞的另外一种方式。”德州大学阿灵顿分校教授Samir Iqbal博士说道,他也是该论文的主要研究者。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