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咨询电话:400-991-0197

微博 微博|1(6)123.jpg 手机RTX123.jpg

公司动态
Home>公司动态>行业新闻>抗氧化剂对机体健康的重要性

行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抗氧化剂对机体健康的重要性

DATE:2017-03-27    来源:齐一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点击数:

抗氧化剂(Antioxidants)是一类能帮助机体捕获并中和自由基,从而去除自由基对机体伤害的一类物质,长期以来科学家们对抗氧化剂在人类机体健康中所扮演的角色存在一定争议,有些人认为抗氧化剂对机体有益,其能够帮助降低癌症风险,还能够帮助抵御神经变性疾病;而有些研究人员则认为抗氧化剂对癌细胞的益处更多,而且癌症患者服用膳食抗氧化剂或许对健康有害。

实际上在很多研究中,研究者都发现了抗氧化剂对机体健康是有益的,那么抗氧化剂真的像科学家们描述的那么神奇嘛?本文中小编就对相关研究进行了盘点,来告诉各位抗氧化剂对机体健康的重要性。

【1】抗氧化剂白藜芦醇可治疗糖尿病

DOI:10.2337/db16-0680

Jason Dyck 长期以来一直相信白藜芦醇的有益特性 - 白藜芦醇是由一些植物产生的强大的抗氧化剂。阿尔伯塔大学的儿科教授花了几年时间研究天然化合物,探索其对运动,降低血压和心脏健康的潜在益处。现在他的工作是揭示白藜芦醇的治疗糖尿病的潜力。

尽管对用白藜芦醇治疗的肥胖患者的研究已经显示有效,但是发现在血液中循环的白藜芦醇的量非常低,使得科学家质疑白藜芦醇是如何工作的。在糖尿病杂志上发表的一项新研究中,U 的研究人员检查了白藜芦醇对肥胖小鼠肠道细菌或微生物群落的影响。研究小组发现,在 6 周内把白藜芦醇喂养肥胖小鼠改变了肠道细菌的组成,改善了葡萄糖耐量。

为了扩大研究结果,科学家进行了第二个实验,他们喂养健康小鼠白藜芦醇 8 周。

Dyck 说,他的团队最初不确定粪便移植是否改变了小鼠的肠道微生物组,或者是否产生了一种代谢产物,而这种代谢产物在这种效应之后。然而,他现在确信,剧烈的变化实际上是粪便中未知代谢物的结果。

【2】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抗氧化剂可以降低肺癌风险

DOI:10.3389/fonc.2017.00023

一项近日发表在Frontiers in Oncology的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含有高类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的饮食也许可以帮助免患肺癌。该研究的作者发现维生素C似乎可以降低经常吸烟男性的肺癌风险,同时beta-胡萝卜素、alpha-胡萝卜素、beta-隐黄质和番茄红素都具有相似的效应。

同时这些氧化剂中的某些物质还和重度吸烟或者不吸烟女性的肺癌风险相关。“我们的研究表明维生素C可以保护不吸烟女性免患肺癌。据我们所知,这是此前从未报道过的现象。”该研究第一作者、博士后Martine Shareck这样说道。

这项研究使用了来自肺癌病例对照研究的数据,这是少有的按照吸烟强度探索像维生素C、类胡萝卜素这类抗氧化剂的作用的研究。也是首个考虑吸烟时间及戒烟时间的研究,而这两个参数均是肺癌的关键历史因素。

【3】常见食物或土壤中的抗氧化剂可以防止肝脏疾病

根据科罗拉多大学Anschutz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人类母乳和猕猴桃等食物中常见的抗氧化剂可以防止肥胖小鼠后代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麻醉学副教授和CU Anschutz的物理学家Karen Jonscher博士说,“吡咯喹啉醌或PQQ是一种在土壤和许多食物中发现的天然抗氧化剂。“当在怀孕和哺乳期给予肥胖小鼠母亲时,我们发现可保护他们的后代不发展肝脂肪。

上周这项研究在美国实验生物学会联合会杂志上发表,是第一个证明PQQ可以保护肥胖母亲的后代免于肥胖引起的肝脏疾病的研究。

NAFLD是世界上最常见的肝病,影响美国成人的20-30%,超过60%的肥胖者。它增加了心血管疾病,2型糖尿病和肝癌的风险。

科学家发现,高脂肪,西式饮食的小鼠会产生具有更高的获得疾病机会的后代。

【4】BJP:抗氧化剂疗法或可抵御神经变性疾病

doi:10.1111/bph.13551

近日,刊登在国际杂志British Journal of Pharmacology上的一项题为“Redox-based therapeutics in neurodegenerative disease”的论述文章中,来自瑞典舍夫德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分析回顾,检查了抗氧化剂疗法治疗神经变性疾病的潜在作用,比如阿尔兹海默氏症、帕金森疾病、肌萎缩侧索硬化及多发性硬化症等。

研究者指出,参与氧化性应激的特定化合物或许看起来可以作为潜在的治疗靶点,比如研究者正在调查通过靶向作用已知的Nrf2通路来增加抗氧化活性的潜能,同时研究者也希望开发出一种有效抑制NADPH氧化酶的抑制剂,这些氧化酶是活性氧产生的主要来源。然而在神经变性疾病中限制氧化性应激反应的其它潜在策略还包括降低一氧化氮的产生,或者抑制细胞中线粒体的异常等。

此前刊登在Nature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论文中,索尔克研究所等机构的科学家通过研究揭示了突变的分子损伤腓骨肌萎缩症患者(CMT)神经系统的分子机制,CMT是一种影响个体移动能力及四肢感觉的机体障碍。研究人员希望通过对小鼠进行研究可以改善腓骨肌萎缩症的症状,从而帮助开发新型CMT疾病的疗法。

【5】FASEB :Omega-3脂肪酸和抗氧化剂补充剂或可对阿尔兹海默症有疗效

doi:10.1096/fj.14-264218

最新一项研究表明,鱼油补充剂和抗氧化剂对治疗阿尔茨海默氏症可能有效。2015年7月发表在《美国实验生物学学会联合会杂志》上的一篇新文章发现,患有轻度临床认知障碍的病人在认知障碍疾病的早期阶段可观察到β-淀粉样蛋白标志出现了间隙,并在神经组织中减少了炎症的发生。尽管在此项实验中研究了12个病人并且历时达4-17个月,但是调查结果显示这种相对经济且充足的补充剂在进一步临床研究中应该继续进行。

“研究表明,防止轻度认知障碍发展最好的方法除了专家建议的身体和精神方面的锻炼,营养也同样重要。”Milan Fiala说。

为了验证该项研究结果,Fiala和他的同事们在4-17个月内研究了12个轻微认知障碍患者(2位病人只有轻微认知障碍,7位病人确诊患有阿尔茨海默病),观察他们补充omega-3脂肪酸和抗氧化剂的效果。他们通过流式细胞术和显微镜测量了β-淀粉样蛋白的吞噬作用,通过实时荧光定量PCR测定了炎症基因的转录情况,通过酶免疫分析法分析了消散素D1,通过简易精神状态量表分析了患者的认知状况。轻度临床认知障碍的患者的单核细胞β-淀粉样蛋白的吞噬作用从530增加到1306个平均荧光强度单位,而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增加量却并不明显。脂质中介resolvin D1会刺激β-淀粉样蛋白产生体外吞噬作用,80%的轻度临床认知障碍患者巨噬细胞会增加。

【6】抗氧化物促使老年动脉恢复生机

DOI: 10.1113/jphysiol.2013.268680

最新研究表明,一种靶向特殊的细胞骨架-线粒体的抗氧化物,或许能够逆转一些动脉衰老带来的副作用,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当研究团队给年迈的老鼠(相当于70至80岁的人类)提供含有一种称之为MitoQ的水,四个星期后,它们的动脉功能良好,相当于介于25到35岁的人类。

“原发衰老的一个重要标志是内皮细胞机能丧失,”Rachel Gioscia-Ryan介绍说,他是科罗拉多大学Boulder分校的,交叉生理系博士生,也是该文章的第一作者。“MitoQ完全能重建年迈老鼠内皮细胞功能,它们看起来就如年轻的老鼠一样。”Rachel 补充说。

科罗拉多大学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一种靶向特殊细胞骨架-线粒体-的抗氧化物或许能够逆转一些动脉衰老带来的副作用,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

当研究团队给年迈的老鼠(相当于70~80岁的人类)提供含有一种被称为MitoQ的水,四个星期后,它们的动脉功能良好,相当于介于25到35岁的人类。

【7】Cell Reports:抗氧化剂改善I型神经纤维瘤患者多动症

doi:10.1016/j.celrep.2013.08.011

近日,辛辛那提儿童医院医学中心科学家于9月12日在Cell Reports发表了最近研究成果。在小鼠模型中开展的新研究表明,抗氧化剂治疗可以帮助减少遗传神经系统疾病--神经纤维瘤病I型(NFI)相关的行为问题。

研究作者表明,导致疾病的NF1/Ras分子途径的缺陷,会触发小鼠少突胶质脑细胞有害氧化一氧化氮分子的产生。作为中枢神经系统的一部分,神经胶质细胞产生一种物质--髓磷脂,髓磷脂作为“绝缘性”材料,充当神经鞘。在试验小鼠中,一氧化氮生成的增加打乱组成髓鞘的蛋白质及相关组件的紧密结构。

一氧化氮生成的增加还损伤血管周围的星形胶质细胞和血管内皮组织。总之,这些变化改变了血脑屏障的通透性。据研究人员解释,受影响的小鼠脑白质突变扩大,视神经扩大,并表现出多动行为。

目前多达60%的NF1患者或Rasopathy样科斯特洛症候群(Costello综合征)患者存在多动症。Rasopathy样科斯特洛症候群(Costello综合征)是Ras分子途径中断引发的。在他们的研究中,测试了模拟人类NF1和Costello综合征的小鼠。

【8】Biol Psych:新型抗氧化剂或可抑制精神分裂症和抑郁症的发展

doi:10.1016/j.biopsych.2012.09.020

γ-氨基丁酸(GABA)的缺失和精神分裂症及抑郁症发生有关,在精神分裂症中,表现比较明显的是GABA神经元亚型的缺失,即微清蛋白快速发放中间神经元(parvalbumin fast-spiking interneurons)的缺失,这些神经元的活性对于正常的认知能力以及情感功能的发挥至关重要。

这种微清蛋白神经元特别容易受到氧化性压力的影响,尤其是在某些精神障碍疾病,如精神分裂症和双相型障碍,在这些精神疾病中,线粒体的功能受到了明显的损伤。而微清蛋白神经元则可以保护这种由N-乙酰半胱氨酸(痰易净)所引发的效应,痰易净是用于保护肝脏,抵御对乙酰氨基酚过量所引发毒性效应的一种药物。

来自瑞士洛桑大学的研究者对引发精神分裂症的原因和引发氧化性压力的易感基因之间的关联性关系进行了数年的研究,氧化性压力可以归咎于大脑发育期间的感染、炎症、哮喘或者心理社会压力,这就意味着在儿童期以及青春期处于风险状态的项目尤其容易暴露,但是一旦个体进入成年期就不会受到影响了。

【9】Neurosci Lett:发现抗氧化剂或可有效抑制帕金森疾病的发生

doi:10.1016/j.neulet.2013.05.034

近日,刊登在国际杂志Neuroscience Letters上的一篇研究报告中,来自威斯康星医学院的研究者通过研究发现,Diapocynin,一种夹竹桃麻素衍生的合成性分子,可以通过抑制运动协调缺陷来保护帕金森小鼠的神经行为功能。

在一种特殊的名为LRRK2R1441G的转基因小鼠中,其可以缺失协调运动技能以及在其十个月大的时候出现帕金森疾病的病症;在这项研究中,研究者在小鼠12个月时用diapocynin分子对其进行处理,结果显示其可以抑制小鼠的运动协调缺失。

研究者Kalyanaraman表示,早期研究令人欣喜,但是在动物模型中,我们并不清楚这些分子如何进行神经保护作用,未来还需要更为深入的研究来发现diapocynin分子的精确作用机制。

【10】Gut:饮食中抗氧化剂摄入或阻断胰腺癌发病风险

doi:10.1136/gutjnl-2011-301908

近日,刊登在国际杂志Gut上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增加饮食中抗氧化剂(维生素C、E、硒)的深入可以帮助2/3的人们切断发展为胰腺癌的风险。世界范围内胰腺癌每年可致超过25万人死亡。每年在英国有7500人被诊断出患上了胰腺癌。胰腺癌的预后效果是所有癌症中最差的,预后5年之后,仅仅有3%的人会幸存下来,当然了基因、吸烟和II型糖尿病也是影响因子,但是饮食占据着很大一部分原因。

研究者在1993年至1997年期间追踪了超过23,50040个个体的信息,每一个参与者填写了其饮食日记,详细地记载了其每种食物的用量以及方法、如何准备等等信息。调查中的人在10年内有49%的人发展成了胰腺癌,截止到2010年比例增加到了86%,在诊断出疾病之后,他们仅仅生存了6个月。

【11】ARS:抗氧化剂或成为潜在的帕金森疾病疗法

doi:10.1089/ars.2011.4491

近日,来自乔治亚健康科学大学的研究者的最新研究报道,一种新型强大的抗氧化剂有一天将有可能成为治疗帕金森疾病的潜在药物。这种抗氧化剂为合成的三萜类化合物,可以阻止帕金森疾病的发展。相关研究成果刊登在了近日的国际杂志Antioxidants & Redox Signaling上。

研究者Thomas和其同事使用抗氧化剂药物来支持Nrf2,从而可以阻止帕金森病人脑细胞中所产生的多巴胺的消失。Nrf2是氧化压力和炎症的主要调节子,可以明显降低早期的帕金森患者疾病进程,实际上Nrf2的活性随着年龄逐渐下降。在帕金森患者中,你可以看到其氧化性应激的负担,这就是为什么研究者选择这个靶点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