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咨询电话:400-991-0197

微博 微博|1(6)123.jpg 手机RTX123.jpg

公司动态
Home>公司动态>行业新闻>抗病毒天然免疫表观调控获进展

行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抗病毒天然免疫表观调控获进展

DATE:2017-08-29    来源:齐一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点击数:

《自然—免疫学》杂志 8 月 29 日发表了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研究团队的论文,报道了 RNA 解旋酶 DDX46 能够通过 RNA 去甲基化修饰导致抗病毒效应分子 mRNA 核滞留、进而抑制抗病毒天然免疫应答的研究结果。

干扰素在机体抗病毒天然免疫应答中发挥关键性的作用。在病毒感染过程中,干扰素产生的多少与持续时间受到精确调控,以确保机体清除入侵病毒的同时能避免病理性自身免疫损伤。目前关于干扰素表达精确调控的分子机制研究主要集中在天然免疫信号通路蛋白分子,而以细胞核内 RNA 修饰的方式调控干扰素表达的机制尚不清楚。

曹雪涛院士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所博士后郑青亮以及第二军医大学医学免疫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侯晋联合攻关,针对 DEAD-box 解旋酶(DDX)家族成员在 RNA 识别和代谢及其在调控抗病毒天然免疫应答中发挥的重要功能,通过筛选多种 DDX 家族成员在病毒感染巨噬细胞天然免疫应答中的作用,发现了 DDX46 能显著抑制病毒感染诱导的干扰素表达。

研究表明,DDX46 能结合到抗病毒效应分子 mRNA 的 CCGGUU 保守基序上,当病毒感染时 DDX46 与 m6A 去甲基化酶 ALKBH5 结合增加,使得与 DDX46 结合的抗病毒效应分子 mRNA 发生去甲基化修饰而导致其核滞留,阻滞了这些抗病毒效应分子的蛋白表达从而降低干扰素产生,最终抑制了抗病毒天然免疫应答反应。

本研究揭示了 RNA 解旋酶 DDX46 在细胞核内通过 RNA 修饰的新方式参与调控抗病毒天然免疫应答,提出了一种新的天然免疫与炎症调控机制,为病毒感染和炎症性疾病的防治提供了新的潜在靶标与思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