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咨询电话:400-991-0197

微博 微博|1(6)123.jpg 手机RTX123.jpg

公司动态
Home>公司动态>行业新闻>研发出克服急性髓性白血病特定耐药突变新型抑制剂

行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研发出克服急性髓性白血病特定耐药突变新型抑制剂

DATE:2017-10-20    来源:齐一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点击数:

CHMFL-FLT3-213(compound 14)的生物学表征及对 MV4-11 肿瘤细胞小鼠模型的抑瘤作用

近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刘青松课题组和刘静课题组,研发出能够克服急性髓性白血病 AML 中 FLT3-ITD-F691L 耐药突变的新型 II 型激酶抑制剂 CHMFL-FLT3-213,这是继 CHMFL-FLT3-122 和 CHMFL-FLT3-165 之后,该团队在 AML 研究中又一成果。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 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 上。

急性髓性白血病(AML)是由于髓性细胞通过克隆、增殖、异常分化等方式快速的渗透至骨髓、血液和其他组织(包括脾、淋巴结、肝脏等组织)为特点的造血系统异常的癌症,威胁人类健康,是成年人常见的急性白血病,并且发病率随着年龄而增加,且病人生存率较低,如果不进行治疗,大部分 AML 病人则会在几周或几个月内死亡。研究表明,30% 的 AML 是由于 FLT3 激酶突变引起的,目前针对该激酶为靶点的抑制剂的研究和开发取得了进展,尤其是诺华公司的 PKC412 于今年 5 月被美国 FDA 批准上市,这是首个被批准的 FLT3 激酶抑制剂。此外,有多个 FLT3 抑制剂处于临床研究,但随着这些抑制剂的使用,耐药性的问题随之而来,包括 FLT3 激酶区域的与药物结合区域的重要位点的二次突变,如 FLT3-ITD-F691L,FLT3-ITD-D835Y 突变等,因此针对 FLT3-ITD-TKD 的二次突变的靶向治疗已成为 AML 的研究热点。

在前期工作中,科研团队通过高通量筛选的方法,发现已知药物 BTK 激酶抑制剂依鲁替尼(Ibrutinib)可以选择性的有效抑制 FLT3-ITD 突变的 AML 细胞,但对 FLT3-ITD-TKD 的二次耐药突变则没有抑制作用。为了寻找能够克服二次突变所造成耐药的激酶抑制剂,再次以依鲁替尼为母核结构,通过理性设计的方法突破了依鲁替尼作为 I 型 FLT3 激酶抑制剂的局限性,发现了能够克服多种耐药突变的 II 型激酶抑制剂 CHMFL-FLT3-213。实验结果显示,该化合物对 FLT3-ITD 突变的细胞 MOLM-13,MOLM-14 和 MV4-11 的增殖,以及 FLT3 激酶自磷酸化和下游信号通路具有强烈的抑制作用,并对上述细胞的周期及凋亡有明显作用,但对 FLT3 野生型的 AML 细胞则没有明显影响。对 BaF3-FLT3-ITD-F691L/D835Y 等细胞也有很强的抗增值活性,提示该化合物具有克服耐药突变的潜力。CHMFL-FLT3-213 在 SD 大鼠和小鼠中的口服生物利用度分别为 18.8% 和 57.2%。在 MV4-11 皮下移植瘤的小鼠模型上对药物的体内抗肿瘤活性进行检测,在 15mg/kg/day 的剂量下 CHMFL-FLT3-213 表现出了高达 97% 的抑瘤率,初步体现了该化合物良好的成药性和较强的生物活性。

目前针对 CHMFL-FLT3-213 的进一步药物学评价正在进行中,该研究成果已经申请了国际国内专利保护。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