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咨询电话:400-991-0197

微博 微博|1(6)123.jpg 手机RTX123.jpg

公司动态
Home>公司动态>行业新闻>小麦赤霉病综合防控协同创新联盟

行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小麦赤霉病综合防控协同创新联盟

DATE:2017-05-15    来源:齐一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点击数:

农残快速检测试剂盒厂家-齐一生物

小麦赤霉病综合防控协同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大会暨现场观摩交流会在江苏省泰兴市举行,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陈萌山、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万建民院士等100余位领导、专家参加会议。据悉,该联盟是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2017年的20个标杆联盟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程顺和任联盟理事长。

据介绍,长江中下游冬麦区、东北春麦区东部是我国小麦赤霉病传统的流行高发地区,近年来,由于气候和耕作制度的变化,赤霉病发病范围向黄淮麦区持续扩大、频率不断增加、危害逐步加重,导致发病区域小麦严重减产和原粮毒素污染加重,已直接影响我国粮食安全和人畜食用安全。

联盟秘书长吴宏亚介绍,联盟将围绕这一现状,从品种和防控的角度加以解决。一是要培育和筛选一批赤霉病抗性达中抗以上的小麦新品种,提高生产上的品种的抗性基础;二是要研制和筛选适合的防治药剂及配套的防治技术,提高赤霉病的防治效果。

记者了解到,该联盟由江苏里下河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牵头,联盟成员单位涵盖了北京、江苏、安徽、湖北、河南、山东、黑龙江、陕西、浙江等省份的农业科研院所、高校。旨在通过科研院所、高校与示范基地的分工协作,按照研发、技术筛选与集成示范3个层次开展了小麦赤霉病综合防控试验示范,为我国主产区小麦生产中赤霉病综合防控提供技术支撑。

联盟成立大会前,与会代表参观了江苏省泰兴市黄桥镇万亩小麦示范基地。据了解,江苏淮南麦区作为重点区域,从2015年起已经开展了小麦赤霉病综合防控试验示范。江苏省农科院副院长黄俊介绍,相关科研人员对小麦品种抗性利用、田间耕作技术改进、杀菌剂的精准利用等关键技术进行了集成,建立了抗性品种和杀菌剂科学利用相结合的小麦赤霉病区域性防控技术,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返回